2006年5月17日 星期三

三歲小女娃兒

話說我今天中午去銀行辦帳戶結清,忘了帶印章,想說隨便找家印章店刻一顆。
在銀行的周邊繞了好一陣子,才看見了一家刻印店,店裡面三員,一個男的盯著電腦螢幕在玩星海爭霸,好熟悉的畫面...
一個女走了過來,我就跟他說要刻印章,拿了紙,寫了名字,選好了字形,他就進去弄。
在這之中,櫃臺裡的小女娃兒,很熟捻的說著「刻印章喔」,「要等等喔」,最後那女的走了進去,他還補了一句「那你要等一下喔」,稚嫩的聲音,聽起來真是可愛。
接著就換我問他,你幾歲呀,他大聲的回我「3歲」,一個感覺很機靈的小孩,他手上拿著兩台玩具小汽車。
我就問他說:「你怎麼玩小男生的車車」,也許他不是很懂這句話吧...看看他手上的車車,又看看我沒有回答。我拿起在桌上的一張教小朋友的圖卡,上面是「辣椒」,有圖、有注音、有英文,背面有一些文字,介紹辣椒,應該是給家長們看,然後說給小朋友聽的吧,我就拿起圖卡手指著上面的辣椒圖案。
問他說:「這是什麼呀?」,他說:「拔辣」。
我其實有點錯愕,「拔辣?」,我又反問他一次:「這是『拔辣』嗎?」,他還是說拔辣。
我就說「這是辣椒,吃了會辣辣的辣椒」。
他就若有所思的學著我說辣椒,然後吐出舌頭,用手在嘴巴前面搧呀搧的說:「辣辣、辣辣」。
然後他突然往我的左前方他的右後方跑去,在壁櫃上的一個小格子中又拿了六張那樣的圖卡出來,分別是「草莓、青椒、楊桃、芒果、薑、番石榴」加上剛剛的辣椒,就有7張了。
他把所有卡片塞給我,那我就開始一張一張的問他:「這是什麼?」,他只認識草莓...
那我就一張一張的來教他,這是辣椒、這是青椒、這是......
我教了好多遍,他還是認識草莓..Orz
我不死心,繼續教下去...這是拔辣(番石榴)、這是楊桃、這是薑、這是....
終於...他對除了草莓以外的辣椒、青椒以及拔辣有反應了,接著我就把他認得的四張擱到一邊,就針對他記不起來的楊桃、芒果和薑進行特訓!
我依序從左到右把這三張圖卡攤在他面前,手指一張一張來回的指著「這是芒果、這是楊桃、這是薑、這是楊桃、這是.......」
他也很開心一遍一遍的複誦「芒果、楊桃、薑、楊桃、芒果.....」
然後我隨便停下來問他說:「這是什麼?」
他很遲疑的看了一下:「不...知...道...」
晴天一個霹靂...你剛剛不是複誦的很開心嗎?
我再拿出先前那四張,他都記得呀...
然後又回到這三張,又開始「這是芒果、這是楊桃、這是薑、這是楊桃、這是.......」
他依舊是很開心的複誦「芒果、楊桃、薑、楊桃、芒果.....」
四五遍之後,我又停下來問他「這是什麼?」
他很開心的說「不知道」
很無力,但是不能被打敗,繼續一張一張的教,他還是一句一句的跟著念
可是幾遍之後,他好像認為這幾張不好玩了,要我加入剛剛前面那四張,因為那些他都會呀....
還真的哩...那四張他都認得,就是芒果、楊桃、薑怎麼問都是不知道...Orz
教著教著印章刻好了,剛剛玩星海爭霸的那個男的,印給我看,我看過之後付了錢,轉身要走之前,那小女娃兒,就開心的跟我說:「謝謝喔」
我回他「嗯嗯...bye bye」
他也回我「bye bye]
真是一個可愛的小女娃兒呀...
我是不是沒有教小朋友的天分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真是有小孩緣ㄚ...
我家的寧寧也愛黏你說...
等我女兒長大一定也去讓你帶....oh ya

Oyazi 提到...

我是不討厭小孩啦
只是我都是那種「part time」的
沒有實際的經驗
你要把子柔丟給我帶
應該會有很大的風險
我看還是別了吧
我還是陪他玩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