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1日 星期一

你瞭解賽鴿嗎?

今天早上一樣很悠閒…電視轉到National Geographic頻道,看到有點眼熟的畫面,一堆鴿子在天際飛翔,再仔細看下去,發現是在介紹台灣嘉義的一場賽鴿比賽,但我並不是從頭開始看起,國家地理頻道用一種與台灣記錄這種活動很不一樣的手法介紹這樣的活動,無論是攝影的或是描述的方式,讓我突然感到一陣心痛,那種心痛還伴隨著一點在眼眶打滾的淚珠兒…是一種「撼動」。
為什麼這種這麼台灣味的活動,是透過一種我不是那麼熟悉的語言來介紹,讓我感覺是如此的陌生,雖然賽鴿這種活動也許內含了一些不好的成分,但是透過國家地裡頻道的眼光看來,對我來說卻變成是一種很親切,很新鮮的活動,在畫面中還看到了一些似乎是為了賽鴿所特製的紀錄器材,讓我第一次對於這種比賽感到讚嘆,原來這是一項以往讓我所鄙夷的活動,以往總認為,養鴿子有傳染病、賽鴿就是一種賭博…這些很負面的印象,畫面中我看到乾淨清潔的鴿舍、一些流露著可愛表情的賽鴿手,還有一種感覺也許就是人們一直在談論著的台灣人民的活力,撼動了我…最後節目表示,經過五場比賽之後,獲得冠軍的阿輝,也許可以獲得近100萬美金的獎金,也讓我嚇了一跳,原來這種比賽,輸贏是這麼大的,在另一個層面,也著實讓我嚇了一跳。
有那麼一點點的悲哀…身在台灣,卻對這片土地是那麼的陌生。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的確,在這片土地上生活了那麼久,卻常常是從他人的角度所呈現出來的影像中,才發現原來台灣真的是塊寶!!
不論是自然生態的奇特,人文藝術的發展..有好多好多東西都是我們平常忽略掉的!

匿名 提到...

呵呵...當我在國外旅行時不知如何向外國人介紹台灣,像什麼好吃,那裏好玩,特色是什麼?這些常被問到的問題,總是在那刻很難用英文表達...所以立志回台要多背點介紹台灣英文,好在將來一天向阿斗仔說說台灣的好與美!